關註消防 老有所為
  消防安全月宣傳活動啟動以來,一幅幅印有“找火災隱患,保家庭平安”的彩旗在徐州市的大街小巷隨風舞動,這是來自該市消防志願者服務總隊老年騎游服務大隊的消防志願者們開展的公益宣傳活動。這支隊伍成立於2007年,由160餘名來自全市各行各業的離退休老人組成,他們自備自行車,以“騎游”這種契合中老年人身體實際的形式,走街串巷,開展消防志願宣傳等公益服務。
  最初的“騎游”隊並不像今天這樣龐大,那時的隊伍僅有退休職工張凱一人,既是隊長又是隊員的他常常感覺到自己力量單薄,於是他下定決心一定要整齣一支像樣的隊伍來。張凱先從身邊熟悉的退休老同志開始動員。在張凱的全面發動下,一支老年公益宣傳服務隊逐漸形成,目前已擁有固定人數在100多人規模的隊伍,成員年齡最大的已經80多歲,最小的也有60歲。“騎游”隊在張凱的組織下,還先後加入了徐州泉山區老年體協,成立了黨支部,並向徐州市文明辦申請成立了志願者組織。
  7年來,張凱的自行車騎壞了好幾輛,發放各類消防宣傳資料17.5萬份,查找火災隱患3600餘處,督促整改3270個。目前,張凱已經由一名消防門外漢成了編外消防員,哪棟居民樓樓道、消防通道堆放雜物了,哪家商場、超市安全出口上鎖了,哪家賓館、飯店疏散指示標識和滅火器不符合要求了,張凱都能及時發現併進行宣傳教育。他先後被公安部消防局評為“中國消防志願者冬季防火百日宣傳活動”先進個人、“消防志願者查改身邊火災隱患活動”表現突出消防志願者服務個人,2012年還榮獲“首屆全國119消防獎”先進個人。
  今年以來,張凱所帶領的團隊一直未停歇,積极參与並出色完成了青奧會、省運會消防安保、“九九消防平安行動”等工作期間的消防宣傳活動。目前,根據今年消防安全月的活動主題“找火災隱患,保家庭平安”,張凱又將他的團隊兵分3路,以家庭防火為重點宣傳內容,以獨居老人為重點服務對象,積極投入到“消防平安社區行”系列活動的策劃和實施中。在近日的周工作總結會議上,他還與隊友們分享了活動心得:同樣是老人的我們更會知道老年人需要什麼,在消防宣傳活動的開展中更有針對性,老年人之間的溝通更加易被接受,有助於提高消防宣傳活動的質量和效果。蘇 磊  (原標題:徐州老年消防志願者“騎游”大街小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runppkuto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