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長春10月15日電(記者高楠 郭翔)"有了這個'鐵家伙',雞啄不著,鼠咬不到,通風也好多了,再也不擔心苞米發黴了?"說起科學儲糧倉,吉林省磐石市石嘴鎮四間房子村農民王國芳樂得合不攏嘴,"今年冬天不用著急賣糧,等到來年'五一'前後,賣乾糧更值錢?"
      同樣在一個村子里住,村民劉明和這兩天卻因儲糧問題上了股急火?記者在劉明和家中看到,一套陳舊的自製木板倉里堆放著一些剛打下來的苞米,而在旁邊的場院上鋪滿了已經開始生霉的苞米?"這才剛打下來五六天,6000多斤的苞米就有4000多斤開始生霉了,雖然發現及時,但也賣不上好價錢了?明年說啥我也得買兩套'鐵家伙'?"劉明和無奈的說?
      王國芳和劉明和所說的"鐵家伙"是2010年吉林省糧油科學研究設計院針對東北地區儲糧問題專門設計的組合式自然乾燥儲糧倉?它有兩個好處,一是減少農戶糧食產後損失,提高有效供給率?二是解決農戶實際儲糧的需求,引導農戶科學儲糧?
      磐石市糧食局倉儲安全科科長宋洪生介紹,根據東北地區的特點和自然風對糧食的單向穿透能力,倉型設計寬度為1.6米,自然風完全穿透糧層,避免糧食霉變;底部距離地面0.24米,自然風可以從四周及底部進入糧倉;糧倉頂部與倉蓋之間採用鋼絲網全封閉形式,確保儲糧安全?
      "科學儲糧倉可將糧食儲存過程中的損耗由11.77%降到2%以下?以容積22立方米倉型為例,每倉裝17噸玉米,可減損1.36噸,按照往年平均的玉米收購價格計算,每倉可增收3000元左右?"宋洪生說?
      "我是我們村第一個買的,當初大家都不信?"王國芳說,"這個'鐵家伙'一套是4000元,但是國家的補貼力度很大,到我們手裡也就花950元?不僅價格便宜,最關鍵的是,由於通風性好,糧食的水分低﹑質量好,最後我賣的價格每斤能比他們多賣二分錢?"
      在王國芳的示範效應帶動下,從去年開始,全村掀起了集中購買科學儲糧倉的熱潮,今年該村又買了40多套?  (原標題:吉林:科學儲糧倉 減損又增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runppkuto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