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國務院安委辦:立即開展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4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深刻吸取江蘇昆山“8·2”特別重大事故教訓,有效遏制各類事故的發生,並決定立即開展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
  8月2日,江蘇省蘇州市昆山市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發生爆炸事故,截至目前已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傷。據初步調查分析,事故由鋁粉塵爆炸引起。
  通知指出,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區和企業安全生產紅線意識淡薄,對粉塵爆炸的危險性認識嚴重不足,危險因素辨識嚴重不到位,防範措施嚴重不落實,安全隱患排查專項治理不到位、不落實,安全常識培訓和針對性監管存在嚴重盲區等。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安全生產委員會以及有關中央企業立即對轄區內存在鋁鎂粉塵爆炸危險的工貿企業進行一次全面調查排查,摸清企業基本情況,建立基礎台賬,並制定本地區專項整治實施方案。
  通知同時指出,除金屬鋁、鎂等粉塵存在爆炸危險外,煤粉、麵粉、澱粉、血粉、魚粉、紙粉、木粉、棉花、煙草、塑料、染料等同樣存在粉塵爆炸危險,也要同時進行全面排查,堅決遏制粉塵爆炸事故發生。
  此外,深入開展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安全專項整治,堅決打好油氣管道隱患整治攻堅戰,切實強化夏季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安全管理。
  通知要求各地立即成立由政府負責同志牽頭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領導小組並明確各項專項檢查和整治工作的牽頭單位,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具體工作方案。企業要將執行粉塵防爆有關規定的情況、存在問題及整改計劃及時向當地政府有關部門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runppkuto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