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亮點頻出。
  最突出亮點在於對A股吐故納新的市場體系的重塑。一方面著力提高上市公司質連引導上市公司通過資本市場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提高效益,增強持續回報投資者能力。當市場的標的有了真實的投資價值,A股的投資風格由“投機”向“投資”轉變,乃水到渠成之事。另一方面,上市與退市兩相通暢,即有市場化、多元化退市指標體系並嚴格執行,對欺詐發行的上市公司實行強制退市。逐步形成公司進退有序、市場轉板順暢的良性循環機制。
  按照新“國九條”,債券市場將發揮更大的融通功能。其中,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債券制度將有效降低地方政府融資平臺不可控的隱性風險;發展適合不同投資者群體的多樣化債券品種,豐富適合中小微企業的債券品種,再加上深化債券市場互聯互通,促進債券跨市場順暢流轉,這必將擴大債券市場在資本市場體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按照新“國九條”,期貨市場發展的方向是成為一個與我國經濟金融發展程度相匹配,有強競爭力的市場。目前的情況是,我國期貨市場金融期貨發展不夠,相應的新型交易工具多數還處於研發階段。《意見》指出的創新方向是配合利率市場化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適應資本市場風險管理需要,有序發展金融衍生產品,併在此基礎上逐步豐富股指期貨、股指期權和股票期權品種。
  除了在股票、債券、期貨市場上用創新思路進行統籌規劃外,還有一個搶眼的亮點是,新“國九條”將培育私募市場進行了單列和具體部署,這在國務院文件中還是第一次。這無疑說明,私募市場的發展已經被納入國家層面的改革中了。現在,我國私募市場才剛剛起步,發展空間和潛力巨大。培育私募市場,不僅能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而且是增強對新興產業、中小微企業服務能力,激發民間投資活力的有效途徑。
  綜觀新“國九條”,其勾勒出的不是單一的市場空間,而是中國資本市場未來發展的大藍圖。每一個新提法、每一項新措施、每一種新規則的背後都是一方全新的市場,等待投資者去發現、去開拓、去挖掘;等待監管者去激活、去塑造、去規範。這其間,有指向明確的紅利釋放,有價值可期的投資回報,更有資本市場發展壯大,真正成為中國經濟強有力推手的夢想〃江 帆)  (原標題:拓展新空間 釋放新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runppkuto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