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起我省氣溫明顯回升,長春今天將達25℃,而且最近幾天沒有強冷空氣這意味著從12日開始,我省可能進入氣象學意義上的春天有些野菜有毒 有些食物過敏春天到了 吃東西時要當心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白屈菜白屈菜別名地黃連、八步緊、斷腸草、小野人血草等,生於山谷濕潤地、水溝邊、綠林草地或草叢中、住宅附近。“白屈菜有毒,和薺菜長得像,市區中就有,挖的時候一定要註意。”曲同寶說。
  狼毒草狼毒草即鉤吻,別名斷腸草、爛腸草,為多年生常綠藤本植物。市民往往容易把狼毒草誤看成金銀花,誤食會在短時間內出現燒心、頭痛、噁心嘔吐、口吐白沫等癥狀。“這種野菜在凈月的山坡上就有。”曲同寶說。
  蒼耳子蒼耳子又名蒼耳棵,分佈於黑龍江、遼寧、吉林、內蒙古、河北等地,生長在田間、路旁和窪地。幼苗像黃豆芽,向陽的地方又像嚮日葵苗。全株有毒,幼芽及種子的毒性最大。“它的總苞具鉤狀的硬刺。”曲同寶說,可以通過這一點進行辨認。
  毒芹毒芹又名野芹菜、白頭翁、毒人參,分佈在東北、西北、華北地區的沼澤地水邊或溝邊。葉像芹菜葉,莖上有溝、中空,下有暗紅色斑點,色綠而透明,花較小,色白。全棵有惡臭,有毒,花的毒性最大,吃後噁心、嘔吐、手腳發冷、四肢麻痹,嚴重的可造成死亡。“長春周邊毒芹不多,而且因為有味道,所以比較好辨認。”曲同寶說。
  藜蘆百合科藜蘆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高60~100釐米,莖粗壯。葉橢圓形,長20~25釐米,寬5~10釐米。圓錐花序,側生總狀花序為雄花,頂生花序具兩性花,小花多數密生,花被片黑紫色。藜蘆生於林緣、草甸或山坡林下。分佈於東北、華北、陝甘南部、湖北、四川和貴州。“藜蘆在長春市區沒有,周邊的山區有。”曲同寶說。
  曼陀羅曼陀羅是日常所見的大喇叭花的學名,多在田間、溝旁、道邊、河岸、山坡等地方野生,雖然其葉、花、籽均可入藥,但是全株有劇毒,以種子毒性最強。一般食後兩小時左右會出現癥狀,主要表現為口、咽喉發乾,聲音嘶啞、脈快、瞳孔散大、抽搐等,嚴重者會發生昏迷甚至死亡。“這個比較常見,在市區和野外都有。”曲同寶說,它植株比較高,在0.5米~1.5米,所以也比較好辨認。
  天南星 本組圖片為資料圖片天南星別名南星、白南星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40釐米~90釐米,塊莖扁球形,外皮黃褐色。塊莖有毒,不可食用。除西北、西藏外,大部分省區都有分佈,海拔2700米以下,生於林下、灌叢或草地。“它的植株比較高,市區里沒有,一般在東部山區、新立城等地有。”曲同寶說。
  當心野菜中毒
  別學神農氏嘗百草 野菜要挑熟悉的吃
    “城中桃李愁風雨,春在溪頭薺菜花。”“不慕紅花不羡仙,繡絨吐霧舞流鵑。”別看薺菜和蒲公英是野菜,卻有不少描寫它們的詩句。現在天暖了,出門踏青順便挖點野菜,美好的春日充滿樂趣。
    據瞭解,我省有400多種野菜,主要集中在長白山地區,在長春周邊有幾十種,經常擺上餐桌的就那麼幾種,比如薺菜、婆婆丁、小根蒜、苣蕒菜、車軲轆菜等。
    不過,自然界中還有一些我們不常見的野菜,它們當中有些有毒。吉林農業大學園藝學院副教授曲同寶說,對不熟悉的野菜,千萬不要挖回來“嘗鮮”。那麼在長春周邊有哪些有毒的野菜呢?今天就跟大家介紹一下。
  ■提醒
  灰菜用熱水焯過再吃
    灰菜是比較常見的野菜,全國各地普遍生長。它屬於光感性植物,含有光敏毒素,食用後在強烈日光下照射,可引起日光性皮炎。主要癥狀是在臉部、手部有明顯腫脹、潮紅,嚴重的還會有瘀點、血泡,局部有灼熱、瘙癢等感覺,再嚴重一些的,會出現頭暈、嘔吐甚至休克。在食用之前用熱水焯一下就沒事了,最好處理之後冬天吃。不過,紅心的灰菜有毒,不能食用。
  開花的野菜就不要吃了
    曲同寶說,人們喜愛野菜就在於它的鮮嫩,如果過老過硬就不好吃了。所以野菜只要開花了,就不要再吃了。“現在已經有部分野菜開花了,比如薺菜、葶藶。”曲同寶說。
    很多野菜都可入藥,且含多種維生素。可吃的野菜中,也有很多都屬寒性,脾胃不好的人應該少吃。
  ■互動
  歡迎您推薦挖野菜的好地方
    如今,市區路邊出現的野菜數量極少,即使有,因為受到汽車尾氣等污染,也不適合食用。另外,公園裡綠地上的野菜也儘量不要去挖,這樣會破壞綠地。
    那該去哪裡挖野菜呢?相信很多市民想知道。如果您知道哪裡可以挖野菜,不妨告訴我們,本報新聞熱線0431-96618隨時恭候。
    本報記者 田玲玲  (原標題:有些野菜有毒 有些食物過敏春天到了 吃東西時要當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runppkuto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