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德良
  3月3日下午,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湖南代表團在駐地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主持會議並講話。徐守盛強調,全體代表要立足於想大事、謀大事、議大事,認真討論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各項報告,緊密聯繫實際,回應群眾訴求,深入思考全局問題和重大問題,提出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直奔主題講真話、講實話,不講廢話套話,不作一般表態性或與大會議題無關的發言。(3月4日《湖南日報》)
  敢講真話,是一個社會的底色,是規範、引導社會按照正常軌跡發展的內生力量。“賢路當廣而不當狹,言路當開而不當塞”,道出了開言路、講真話的重要性。但在目前少數黨員幹部中,就存在著一股假話、空話、套話之風,一些人喜歡說八股腔調的話,喜歡說與人民群眾的實際生活格格不入的話,喜歡說政治上永遠正確的廢話,就是不講真話。不敢講話、不敢講真話,成了官員政治生活中的一種通病,屬於作風建設中該糾正的“四風”的範疇。
  為何不敢講話、不敢講真話?最根本的原因恐怕還是出在上邊。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給領導幹部講了這個“裴矩佞於隋而諍於唐”的故事,以此告誡領導幹部,一定要本著“言者無罪,聞者足戒”原則,歡迎和鼓勵別人講真話。也就是說,只有上面聽得進真話,下麵才會敢講真話,否則,因言獲罪,誰還敢講話、敢講真話?
  敢不敢講話,很重要的一點,需要有一個允許說錯的環境。在一個“允許說錯話”的官場氛圍中,體現了一種民主的內涵和自信;在一個“允許說錯話”的社會氛圍中,則體現了社會監督和對“錯話個體”寬容的到位。對不同的聲音,要不抓辮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更要不壓制、不報複、不給“小鞋”穿;只要是講真話,哪怕具體細節有出入、不准確的,甚至有點小錯,也不指責、不追究、不為難。如此,大家才能暢所欲言,無所不談。反之,就勢必造成言路閉塞。從某種意義上說,“允許說錯話”比“提倡講真話”意義更為重大。
  只有聽得進去真話,並且允許人講錯話,“敢講話”才能成為政治生活的常態,才能真正匯聚民意,激揚思想,迸發力量。  (原標題:讓敢講真話實話 成為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runppkuto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