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太原11債務整合月27日電(記者 晏國政)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黃濰輸油管線事故搶險工作時指出,安全生產大檢查要做到“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要採用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彙報、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暗查暗訪。這些要求直指以往安全生產檢查工作的弊端,全面貫徹落實,當對改變安全生產工作疲於“滅火”的被動狀況發揮重要作用。
  此次輸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已經被認定為“十分嚴重借錢的責任事故”,管網規劃佈置、輸油管道管理、原油泄漏後的應急處置等方面,都存在突出問題。輸油管線爆燃事故,黃濰輸油管線並非首例。按常理來講,發生事故的管網狀況、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情況應當在以往開展的安全生產檢查之列,但隱患還是演化成了損失慘重的事故。這說明,如果檢查方式不講科學甚至玩形式、走過場,再多的檢查也無濟於事,反而會誤導安全生產責任人,引發更多的麻痹、懈怠。
  安全生產檢查是督促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常規手段。近年來的各種安全生產大檢查確實發現了關鍵字許多隱患,杜絕了大量事故。但問題仍然不少,最突出的現象是提前發通知、打招呼,檢查組人員還未到達,被檢查單位的各級幹部便列隊迎候;現場檢查走馬觀花、輕描淡寫,彙報會卻隆重熱烈;會後賓主聚餐把酒言歡,反饋檢查結果時你好我好。如此檢查必然掩蓋隱患,最終釀成安全生產事故。
  “走過場式”的安全生產檢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在安全生產工作中的突出表現。此風不禁,難保生產安全。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各級幹部都應切實增強職業責任感,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認真轉變作風,摒棄“走過場式”的檢查方式,使安全生產大檢查真正發揮防患於未然的作用,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原標題:時評:安全生產拒絕“走過場式固態硬碟”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runppkuto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