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梁艷燕 廣州中小學要普及游泳課,以後游泳還將納入中考。這一消息,讓部分廣州的家長不淡定了。而業內人士估計,廣州全市目前約六成學校沒建泳池。不過,相關區教育局負責人表示,缺少泳池的學校則可以借用同一學區的學校泳池烤肉,或者走“體教結合”之路,利用所在區域的公共游泳池開展游泳教學。
  荔灣和越秀稱燒烤普及游泳課不難
  記者昨天隨機採訪了38位家長,有32位贊成從小教會孩子基本游泳技能,可以將游泳課程設為中小學必修房屋二胎課;但僅有18位認為目前可以把游泳納入中考範疇。家長陳女士認為,學好技能是為了應急,一旦變成應試,擔心成為另一種負擔。
  “學游泳是好事情,但孩子所在校又沒有泳池,普及是否會變成一紙空文呢?”楊女士的小孩目前讀小學三年級,由於學校地處老城區中心,受面積所限,學校並設計裝潢無泳池。
  據業內人士粗略估計,目前廣州沒有泳池的學校大約占了六成。越秀區教育局體藝衛處老師李應斌告訴記者,越秀區有80所中小學,學校里有泳池的只有30所左右。“但是我們學區內的學校可以充分互相利用資源,如凈慧體校里有三個泳池,體校附近的學校沒有泳池的都可以借用來教學。”李應斌表示,廣州關鍵字七中就是一所游泳普及比較好的學校,泳池使用率很高,業餘時間面向小學生開放。
  荔灣區教育局副局長關治雄也表示,該區素有“游泳之鄉”的稱號,全區有70所學校,大部分建有泳池。
  而廣州市教育局的有關負責人則表示,該局擬與廣州市體育局開展“體教結合”商議,學校可以利用所在區域的公共游泳池開展游泳教學。
  泳池維護成本高 學校擔心吃不消
  記者走訪發現,在已有游泳池的中小學校中,有的學校游泳池用做學生上課的機會少;而有的學校則乾脆把游泳池交由社會人士去承包,理由是高昂的泳池維護費吃不消。
  “我們覺得讓孩子學游泳很有必要,但開展起來確有難度。”廣州某學校負責人向記者訴苦,過去每個班、每一周都會有兩節連在一起上的游泳課,一節課每個學生只要交0 .5元錢,學生和家長都很樂意。但後來因為“一費制”中並不允許收取“游泳費”,游泳課得免費。而學校辦公費用中並沒有游泳專項資金。但游泳課的成本卻不容忽視,光每次換水費要3000多元,一個學期就要換兩三次水。
  關治雄認為,游泳課既要普及,所涉費用應由政府的專項經費來支出,不讓家長自掏腰包。包括個別學校要到社會上的體育場館去上課,所產生的費用也應是政府財政來負擔。
  相關新聞
  廣東2014年中考體育方案征求意見稿出台
  百米游泳與長跑 考生可二選一
  南都訊 記者梁艷燕 有關知情人處透露,目前廣東省2014年的中考體育方案征求意見稿已出台。該征求意見稿指出,明年中考把100米游泳納入必考項目中,與長跑項目一起,學生可以在兩者中自選一項。同時,對於100米游泳的考試要求是,不限時間和不限姿勢。  (原標題:中小學若普及游泳課 六成學校或要借泳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runppkuto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