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 Wind of September每年大約農曆九月以後,東北季風逐漸增強,每回東北季風來到時,會先在臺灣北部和東北部降下雨水,這也就是基隆、宜蘭冬天又濕又冷的原因。當這股東591北季風翻山越嶺來到新竹苗栗,因為水氣含量已經降低很多,風就會變得又乾又冷,這就是所謂的「九降風」!導演林書宇繼《海巡尖兵》後推出的《九降風》,說的是一段年少輕狂的歲月租房子,場景設定在竹東中學,七個好朋友,加上兩個女孩,交織出你我都似曾熟悉的故事,電影一開場,就是震翻棒球場的加油聲,1996年,正是時報鷹的巔峰,卻也是球員涉入簽賭案,整個職買屋棒運動最黑暗的時期!導演說片中的演員可是花了三、四個月才挑選出來的,同事光看官網的簡介就說:「為什麼我們的高中歲月都沒有這麼靚的同學?」她又說「應該是部質感不輸盛夏光賣屋年的作品」,我說「比盛夏光年好看的多」我不得不佩服導演的選角,每個人的個性都有稜有角,辨識度極高,自小說改編後的劇情,不再以單人敘事的角度去看整件事情的發展,觀眾得以房地產較完整且清楚地明白這群死黨的從如何的machi到解散的經過。這部電影在友情之外,也論述背叛、分離、死亡、失望,最讓我震驚的一幕是阿行拿著球棒衝進教室追打博助的戲,從教室、走買屋網廊一路逼到女廁,博助最後向阿行承認自己的懦弱,無奈的阿行轉身用球棒打爛廁所的門,誰叫他曾經是自己的哥兒們,這時畫面從上方俯瞰,我們看見被K得稀巴爛的門就像他們的即將解散買房子的友情。曾志偉、陸奕靜與前時報鷹球員廖敏雄的演出,更是為本片增色不少,竹東高中的畢業歌、片尾張雨生的「我期待」,也與劇情相互呼應;站在教室頂樓看天光雲影、在泳池裸泳、租房子撞球間幹架,棒球場的比賽、窩在大樹下哈草聊天,那些記憶看似遙遠,卻也在心中不斷的迴盪!在影片結束的最後十幾分鐘,我的情緒是滿的,就差沒有落淚,《九降風》會讓很多人想起房屋出租自己的高中生活,想起當年跟自己一起翹課、抽菸、打撞球的哥兒們,當我試圖回想起那段私中的求學生涯,只有最後一年對某人的暗戀,仍存在心中! 九降風-新浪部落金石堂-九降風博售屋網客來售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runppkutoh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